泷涛环境中标北京市科委“首都蓝天行动培育”两项课题

2018年6月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公布了“首都蓝天行动培育”专项所属9项课题招标的结果,北京泷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标其中两项课题,分别为课题6“分散式、中低浓度VOCs废气分子筛净化技术及装备研发”课题7“天然气锅炉超超低氮燃烧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其中课题6由泷涛环境牵头,联合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同承担;课题7由清华大学牵头,与泷涛环境、北京金房暖通公司和北京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组成联合攻关团队。

课题6的目标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疏水性好、VOCs吸附容量大的分子筛材料,以及基于轻质载体的成型吸附体产品和固定床、转轮吸附浓缩装备,并在餐饮、汽修两个行业进行工程示范。目前,以餐饮、汽修、印刷等行业为代表,广泛分布于城市建成区的分散VOCs排放源,对环境空气质量和公众健康影响较大,国内长期缺乏成熟可靠的治理减排技术,而国外较为先进的分子筛吸附浓缩技术,因为分子筛材料、吸附体、吸附成套装备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被日本、美国的少数企业所垄断,价格昂贵,严重阻碍了其在国内的应用。由于当前大气污染治理的巨大压力,近年来国内市场对VOCs分子筛吸附材料和装备的需求十分旺盛和迫切。鉴于此,泷涛环境2014年成立了VOCs分子筛吸附浓缩技术研发团队,目前已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VOCs分子筛吸附材料,吸附性能指标接近进口产品,同时沸石分子筛转轮吸附装备的研发也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借助于这个课题,泷涛环境将在现有分子筛材料和装备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技术研究和产业化进程,提升VOCs分子筛材料性能,加快分子筛转轮吸附装备的改进、定型。

课题7的目标是基于对现有低氮技术路线及产品优缺点的分析,研究开发排放低于15mg/m3的超超低氮燃烧技术,形成系列化超超低氮燃烧成套设备,并在京津冀区域开展工程示范。目前在我国,NOx减排是改善区域空气质量、降低PM2.5和臭氧等重点污染物浓度的关键,而燃气锅炉超低氮燃烧,作为经济、高效、可靠的NOx源头治理技术,对于削减城市区域NOx排放量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针对国内燃气锅炉低氮燃烧器长期依赖进口、缺乏核心技术的状况,泷涛环境2014年成立了超低氮燃烧技术研发团队,与清华大学、泰山锅炉等单位合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于2016年研发形成了泷涛ULN系列超低氮燃烧器,具有安全稳定、节能低氧和匹配性好等特点,在工业及供暖行业得到广泛应用,NOx排放可稳定低于30mg/m3(3.5%含氧量)。依托于本课题,泷涛环境将在ULN系列超低氮燃烧器的基础上,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与清华大学等技术优势单位密切合作,继续深入研究超超低氮燃烧技术和装备,努力把NOx的排放量稳定控制在15mg/m3以下,达到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

6月19日,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环保局组织召开了两项课题的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分别听取了两个课题的实施方案汇报,经质询、讨论,专家组对课题的必要性、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组织实施方案、经费预算等方面给予了较高评价。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