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器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北京市2015年颁布实施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139-2015),从排放角度提出了对燃烧器行业的新要求,许多欧洲厂商面对超过欧洲燃烧器最严标准的法规要求,存在质疑、抗拒的心理,在大型跨国公司决策缓慢,欧洲经济不景气等原因作用下欧洲厂商的新技术产品开发速度缓慢,仅部分企业进行了尝试:如(1)芬兰奥林采用重金属催化还原技术在左家庄供热厂开展的58MW示范工程,由于造价昂贵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可;(2)利雅路、欧科、欧宝、威索在既有80mg/kWh的低氮燃烧器基础上加装烟气再循环,由于产品本身的技术局限性很难保证运行的稳定性,出现了降负荷运行、CO浓度增加、火焰过长造成后管板漏水等问题;(3)荷兰贝卡尔特在北京推广贫燃预混表面燃烧技术,由于能效、堵塞、型式试验检通不过等问题,用户对此技术避而不及,综上该标准的推出对欧洲燃烧器企业在京市场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与此同时,美国燃烧器行业由于低氮技术更为先进,在环保市场的释放下大量涌入国内,如宝尔菲、诺特飞博、工业燃烧、CCA、强生、约翰金科等,虽然开展了一些示范项目建设,但由于市场知名度远不及欧洲老牌燃烧器厂商,中国市场售后服务力量薄弱,且产品价格昂贵等问题,尚未被大范围应用。

燃烧器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在当前的环保要求下,欧洲、美国燃烧器厂商由于受到技术、市场条件的制约,短期内很难适应新的市场需求,为国产燃烧器企业争夺市场份额创造了市场机遇。但我们看到,大多国产厂商同样未做好充足准备,仍以仿造、代工为主,或者采购无技术壁垒的金属纤维织物、ebm防爆风机进行贫燃预混燃烧器的组装,由于缺少核心技术驱动,盲目进入市场进行低价竞争,在产品安全控制上减配,实际工程应用中也出现了一些安全事故,如索家坟锅炉房出现的爆燃事故。但部分国产品牌也在此过程中逐渐被市场认识和了解,如浙江力聚热水机有限公司开发的水冷预混低氮真空锅炉、上海华之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深度分级、超级乳化燃烧、烟气再循环耦合低氮技术、北京泷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专利许可在京开展“撞击流部分预混低氮气体燃烧器”的推广应用,以上企业均在北京建立了示范工程项目,且仅2016年截止目前的订单量均已超过千万。

燃烧器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综上,在环保标准的提振作用下,全国的环保型燃烧器市场已经开始释放,目前正处于技术竞争阶段。欧洲、美国燃烧器厂商分别存在技术条件不利、市场条件不利等阶段性问题,短时期内为国产技术产品争夺市场份额提供了可能。但由于国产技术难以迅速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前期拓展市场必定步履艰难。较为现实的市场预期是北京低氮市场将以技术、服务的优势取胜,最终将形成欧、美、中三足鼎立的市场分配局面,国产品牌在此过程中只有不断投入研发、建立服务力量,逐渐获得市场口碑,才能站稳市场形成原始积累,在全国市场得到释放时,充分发力。因此,科技管理部门应加大对该领域技术开发与应用的资金投入,提供给产业化预期明确、资源配置合理、研究服务力量健全、市场定位准确的产学研用型研发团队以充足的研究经费与产品推广服务,助力国产技术品牌在此次环保市场争夺战取得较好的结果。

燃烧器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上一个:

下一个:

相关产品